close

「大甲媽祖」一年一度盛大的遶境儀式又來臨了,為期九天八夜(2012/03/23~2012/04/01),身為媽祖迷的我們這一家,不用多說一定會一起逗熱鬧。

只是今年特別的不一樣,因為特別地受到各地媽祖的愛戴,化大事為小事,還多認識了來自苗栗-「拱天宮的白沙屯媽祖」,不管是何處的媽祖分身,對善良小百姓的庇佑都是不分彼此的。

彰化的市民很幸福,幾乎「大甲媽祖」蒞臨貴寶地都是在周六,而雖然現在道路四通八達,但「大甲媽祖」行走的路線都是沿著舊路,這讓人更覺得踏實,不會因為新加入的年輕信眾就喜新厭舊…。

今年我和家人就在二個私房景點,恭迎「大甲媽祖」鑾轎的到來,而現在超方便,鑾轎上設有衛星定位,上網就能立即知道所在位置,只是我們家憑經驗和臨近的鞭炮聲來定位,提前駐守。

  「第一站:彰化茄苳王公廟 …3/24 16:00~17:00

(上網查一下才知道「茄苳王公廟」是個很有歷史、傳奇的聖地,也是每年「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在渡過大肚溪正式進入彰化後,媽祖婆休息站)

如果有想要鑽轎腳,建議在鄉間小路參與避免市區人潮過多的混亂,不過雖然只是鄉間小路,但人潮也不容小覷。

(記得在鑾轎經過的時候雙手合十,默默向媽祖娘娘稟報自己的身世…啊~不是啦,是住所/名字等等的個人資料,祈求平安之類的話)

大甲媽祖遶境-1  

只要看到「涼傘」就知道神轎即將抵達,涼傘會一直逆時針轉,可以見到圖片的先生用衣服墊住,避免過大的轉速,造成肚臍愈來愈大洞的職業傷害,先看他這樣轉我就覺得好辛苦,但一定值得,因為媽祖娘娘是有看在眼裏的。

涼傘,古稱「華蓋」,是古代帝王出巡時為其遮陽之用。在民間廟會神明出巡、進香時應於神轎前方,為神轎引路。涼傘上繡有主神或宮廟名號,及八仙、龍鳳等圖案,並繫有兩條劍帶,下方則綴上流蘇,其造型是一圓筒形。在神明出巡、進香時,由一個人拿著並沿途旋轉不停,遠望猶如一把傘,用來顯示媽祖尊榮的地位。涼傘是用以遮蔽陽光的傘,廟會中立於主神轎前側,並於神明離轎時保護主神免於受穢氣所沾染。

大甲鎮瀾宮涼傘構造分三層,代表天、地、水三界,上層繡「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中層繡有八仙圖案,下層繡「雙龍朝珠」,各層之間則繡上彩鳳紋路以區隔。

進香隊伍行進間,持涼傘者必須不斷地旋轉涼傘,且不急不徐,並以逆時鐘方式旋轉。若是進香途中遇到兩神交會,雙方持涼傘者則以踩七星步互表敬意。

IMG_0707

  「第二站:彰化金馬公園(家樂福後面附近)」 …3/24 17:30~19:00

往年都是在回程的時候晚上參與,順便看盛大的煙火,但就少了看陣頭的過程,所以今年特別的不一樣,要重拾兒時未搬家前在家門口隔著玻璃窗欣賞陣頭的回憶,所以特別回家稍做休息再前往第二站駐守,等了許久,還是只為了再見媽祖一面,對我們來說是很有趣、很值得的一件每年必做的大事。

特別是這個點旁邊剛好有和美的媽祖駐駕搭了一個棚在這兒,所以所有的陣頭都會在此做兩神相會的一些活動,諸如:甩旗、三太子獻上華麗的舞步…等等之類的,親眼看到的感覺更不一樣,整個讓我覺得"陣頭"好好看呀!(有興趣了解整個陣頭的內容可參考專業的解說)

大甲媽祖遶境-2  

連這個吹號角也很有戲,先朝地面吹,再朝天空吹,我覺得搭配鞭炮聲是最美的和弦。

DSC00074   

現在看陣頭的心情和小時候完全不一樣,小時候會很害怕太靠近,因為他的步伐對小朋友來說是有威脅性的。

DSC00081   

Take近一點,陣頭之所以迷人,在於各各身懷絕技,特別的步伐顯神威,最可愛的是有時候為了趕上前面的陣頭,雙腳會用小碎步敏捷的移動,模樣超卡哇依!

 DSC00083

看靜態圖片稍微少了一點fu,但我記得很小的時候陣頭經過家門前,因為有準備拜拜東西,有時候土地公還會作勢靠近一下,超有趣的。

陣頭-1   

回程晚上比較看不到陣頭,因為通常離開休息的廟宇表演完,通常就會用車子移動了,所以一定要利用白天看個夠。

陣頭-2   

像這樣進香團把整座廟開在路上,很妙吧,這也是陣頭的一部份。

DSC00112   

三太子出現了,好威~好威呀,這時候鞭炮聲又四起了,有沒有看到紅綠燈底下那團煙。

DSC00118   

最特別的是三太子居然送禮物,這是哪招?我從來不知道有這橋段,比拿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還開心,因為虔誠的百姓都相信這是加持過的糖果,可以保平安。

當下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看大家蹲下去撿東西,我也不以為意,直到第二波灑下二顆糖果落在我和姐姐的腳邊,我們開心地拾起,然後就覺得好被疼愛,好開心、好開心,立即把糖果給前來會和的爸、媽一人一顆。

DSC00121   DSC00122

今年特別感念"媽祖娘娘"的神威,就是媽媽被機器夾傷的手,一個月以來雖然離復元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大事化小已經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庇佑。

(這雙歷經風霜的手,每每握上總是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湧上心頭,比起穿金戴銀貴夫人的手,我比較愛這種粗粗厚實的手,母親真的很偉大)

歷經風霜的玉手     

注意看神童頭上的辮子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取名叫 "一撮" & "二撮"。(要用台語念才有fu)

又跑又跳地,像極了二個小朋友。

一撮二撮   

濟公活佛上演敘舊,飲酒作樂的戲碼,本來排了一堆人等著鑽轎腳,因為鞭炮擺下去就一轟而散,我們原地不動,有個不認識的男生躲到我們這兒,見他摀耳"草容失色"的樣子,讓我在內心噗嗤笑了二聲,我覺得蜂炮比較可怕,因為會亂射。

(ps: 鞭炮聲響結束化做一陣濃煙,哇~好香~好濃的鞭炮味兒,說實話我還挺愛聞的…火柴棒、金紙、香、鞭炮,這與廟會相關的系列商品,所引燃的迷魂香)

濟公活佛   

整個陣頭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就是"千里眼" & "順風耳"將軍了,除了他們是「媽祖娘娘」的左右護法。

最重要的就是他們都頂著那引領"潮流、時尚"隨著身軀自然擺動,而飄曳的浪漫捲髮。(我不是開玩笑,是發自內心這樣覺得,而且是帶著尊重的心)

千里眼、順風耳   

再看一眼,這一別就要再等一年了,畢竟在廟裏的"順風耳" & "千里眼"將軍是靜態的,還有信眾幸運地撿到掉落在地上,將軍手握的金紙。

DSC00176   

在這個點從白天看到黑天,其實一個路口放個30~40mins煙火是家常便飯,要是在彰化市區,一個鐘頭又更跑不掉,通常煙火最旺盛之處就是「媽祖鑾轎」的所在地。

DSC00199   

又再一次和鑾轎擦身而過,由於時間有點耽擱了,當鑾轎一到,管制人員就開始吹哨子請排隊鑽轎腳的民眾退後,最後整個大混亂,早早來卡位排隊的民眾早就不知道分散在何處了,全部洗牌重來,轎子旁邊會圍上一圈又一圈的刑警,要摸到轎子也不是容易的事。

愈夜愈美麗的鑾轎

今年的媽祖遶境報導就到此結束,我們一家瘋媽祖的心

只會愈演愈烈,不受時間、地域侷限

就是愛媽祖之千秋萬世~真到永遠

(今年我就沒有返鄉看回程,但據外電報導,今年的煙火不敵去年來得精彩,因為少了地方建設公司的投資,不過看煙火真的也只是其次啦,最重要還是趁媽祖出巡的時候,好好地祈求平安)

2011 大甲媽祖夜間回憶錄 …就是愛瘋了系列報導

大甲媽~我們明年再相會

arrow
arrow

    霹靂嬌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