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格如何生成跟成長環境八九不離十地脫不了關係,一路走來有"歡笑"與"淚水"為成長過程增添滋味,話說大家不也都這麼走來,無需大驚小怪,小題大作,但我想傳達的是,很多家長、學校老師沒教的事,為什麼多數人本能性的都會自我領悟,而我卻是背道而馳!

「知書達禮」四個字看來簡單易懂,卻蘊含深刻意義。從字義上看來,「知書達禮」是培養孩子樂於接近書、喜歡讀書,懂得遵守禮儀規範。我們常說「富而好施」、「富而好禮」,即使是富家子弟也要懂得禮讓、尊重,不能財大氣粗。當一個人「知書」後,自然就會「達禮」,兩者密不可分,同樣重要。

而我勉強只算達到「達禮」這部份,但有時候用錯對象,不僅是鬧笑話,也是人生的一大失誤呀!

這故事每每陳述給新認識的朋友,總是能在對方的眼裏看出千萬個為什麼,但我也不想呀,我只是以為大家都這麼長大,這麼走來,豈料只有我跟別人不同!!!

這故事要從小妮子當年正值「二八年華」之際說起,話說在一個期中考提早放學,家裏沒大人的下午,當我把隔天還有別科考試的事情拋一邊想來睡個午覺時,家裏的電話突然作響(當時手機還不普及,一隻要十來萬,大多出現在黑道大哥或地下錢莊弟兄的手上,又名"大金剛"、"水壺機"、"磚頭"),當我接起室內電話,話筒那頭是個陌生中年男子的聲音,自稱是中醫師,也不知道腦子出了什麼問題,竟然就這麼沒有戒心的相信,因為他說了一些中醫診斷的事,詳細我也忘了,但我只知道當時的我很"單蠢",他怎麼說我就怎麼信,直到…………

這自稱中醫師的中年男子開始從話筒裏漸漸表現出"變態"的言論,我終於意識到了,我遇到變態的騷擾電話了(真的很後知後覺),但後續的發展絕對是出乎常人意料,因為話說這通電話前前後後我應該耗了有近30分鐘(但我覺得有一世紀那麼長,不誇張)絕不是我跟變態很談得來,而是我「達禮」過度,跟個變態講究起不必要的"禮俗",我發自內心覺得掛人家電話是極度不禮貌的行為,我不想要成為鄰里間流傳的"掛人家電話的壞孩子",所以我忍著、聽著、直到對方的言論愈來愈不堪,我受不了,把話筒拿離開耳朵暫時逃避,過一會兒又再貼回耳際(絕對不是想再聽更精彩的),結果那人還不懂適可而止(懂的話就不叫"變態了"呀,傻孩子)

我終於忍無可忍用害怕的喊出:「你不要再說了~再說我就要掛電話~掛電話了」

…(記得當時我很刻意強調二次,讓他明白嚴重性,但結果看來他不買帳)

於是我又繼續重覆把話筒拿開,又移回來,再用同一招「掛電話」威脅語氣不下三次,就像有強迫症那樣,時間滴答~滴答流逝,變態始終如一的要求一些很可怕的行為,我真的快瘋了,當時年紀小,不懂得大聲斥責,只流露出恐懼的聲音(可能是這樣深得變態肯定,才遲遲不肯掛電話),最後,終於我做出這一生自認為最狠的一件事,就是「掛人家電話」,時間突然像靜止一樣,我呆滯了一會兒!

接著就是縮在被窩裏一陣大哭,哭到聲撕力竭,這輩子除了痛失摯友之外,哭最慘的就屬那次,我哭的原因不是因為我被電話騷擾、欺負了,而是"我要被冠上掛人家電話壞孩子的封號",我居然掛人家電話,我是個壞孩子呀,爸、媽以後會怎麼看待我?(這孩子當時真的有病,我只能這麼說)

哭到累了躲在被窩裏也出了一身汗,媽媽下班回來不見平時會在客廳看電視的我,跑到房間找,把被窩一掀開看到滿身是淚水和汗水的我,嚇了一大跳,我永遠忘不了母親臉上露出的焦慮,天下父母心呀,其他家人見狀都二話不說急忙問我怎麼了,我就一五一十地說我接到變態的電話細說從頭,結果得到的卻是:「妳就把電話掛掉就好了呀,怎麼會哭成這樣」,當我把那"掛人家電話就是壞孩子"的謬論跟家人說,大家真是啼笑皆非!

隔天我掛著一對泡泡眼去上學,眼尖的同學見狀關心我怎麼了,我把變態事件再次說分明,心裏想著大家都是同齡的,應該會懂我所受的委屈和我的堅持(指不掛人家電話) ,傻眼,同學像是跟我作對般,大家口徑一致說:「掛掉就好了」,於是這句話就成為我腦海裏的橡皮擦永遠擦不掉的回憶!

長大後我才知道,人家說:「禮多人不怪」,而我整個是:「禮多人奇怪」,不當地利用禮貌對某些族群,真的會貽笑大方,當年心裏的痛現在回憶起來沒有痛感,只有天然的蠢感,希望格友們在教育下一代要多注意,但我想是我多慮了,直到如今我還找不到人跟我站同一線,覺得"掛人家電話是不禮貌的"!(那人家指的是變態)

PS:說巧不巧,後來打工做了電話訪問,很有禮貌的表達想做電訪的誠意,卻輕易地就受到對方"掛電話",那刻我才體會到,原來是這麼簡單的事,掛電話是不用理由,更不用威脅,老子/老娘不爽時JUST DO IT,還管你是混哪個堂口的!(這人生課題真是難)

有過幾次差點受騙的經驗,我很慶幸自己遇到的拍狼都還算有良知,還可以順利、平安長這麼大,但也因為這樣身上加了不少保護色彩,突然發現唯一的缺點就是「無法再用單純的心態來看這個世界,世界就變得不可愛了」,因為有不確定的危險,就算"冰拉燈"死了,還是有在暗的恐怖組織伺機而動,唉~只能多燒香拜佛,自求多福,但願平安祥和的社會有多一些勇者來一起守護!(我只夠格在旁寫寫英雄事蹟,遞遞茶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霹靂嬌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