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每農曆年過後,對我們家來說的另一個期待的大事就是「大甲媽袓遶境」,這宗教界的大事因為從小就參與到大,所以每年都會向"親上火線"向媽袓答謝,並許下新年度的心願,雖然年年都一樣希望閣家平安,但我只能說媽袓娘娘真的很靈驗,都很保庇我們一家人哦!(順帶一提,我跟媽袓娘娘都撂台語的,這樣感覺比較親啦!)

(會說親上火線不是沒原因的,因為一路上信徒恭迎媽袓時都會放很多鞭炮,記得有一年我們還被峰炮困在天橋下好一會兒,隔年還帶了安全帽去看煙火吶,真的不誇張,可喜可賀的是今年峰炮的量減少很多,取而代之的是很有爆點的炫爛煙火呢!!!)

宗教是個心靈的寄託,極度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的我,只要身邊有人敢說神明的壞話,我一定會私下在心裏默默的為他向神明道歉,而熟識我的人最清楚,我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媽袓娘娘",可能因為大家都是"林"氏宗親的一份子,所以對這個從小拜到大的神明特別的有感情吶,而彰化「南瑤宮」就是我們固定每年拜訪好幾回, "安太歲"和"光明燈"的地方,每年大甲媽袓來造訪,雖然我們沒有像信徒準備什麼東西拜拜,只是用一顆最虔誠的心雙手合心向"媽袓娘娘"拜上一拜,但相信娘娘她都看在眼理的。(有無發現我一直用敬語,因為我真的很尊敬她)

和往年一樣都參與回程,4/15 23:00,陣頭從彰化市區永樂街裏的「內媽袓」出發!(另一間廟宇,問了爹爹兒為啥我們從沒去「內媽袓」拜過?其實好像也沒有特別的,就習慣問題吧!但我想神明的跨區連線系統一定做得更好,所以不管在哪拜,一定都會得到疪佑的) 

中原不標準時間,下面音響:「4/15 23:12」

(出來混的就不要太計較,知道個大概就好了,不過呢,我可是很有誠意查了一下檔案時間,不然你以為12分哪來的?)

每每到市區看回程的最大殘念就是看不到"千里眼、順風耳、大頭娃娃"等陣頭的熱鬧場面,都不知道啥時就移動去搭車!

DSC00001.JPG

不要意外,每年都會出動吊車把鞭炮掛高高,不過這好像有比往年高很多吶,其實放鞭炮的最大用意就是讓"鑾轎"可以停留久一點,信眾們總覺得讓媽袓娘娘停留久一點會多一些庇佑,今年來我覺得鞭炮有比以前煙少一點了,看來媽袓的信念很強,也趕搭環保之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DSC00009.JPG  

今年與往年最大差別就是鞭炮車載的不是"軍火"~~~啊~~~手誤,不是啦,載的不是一般的結婚用的那種長串鞭炮和峰炮,而是行動炮台,結合機械炮具,大大減少人工一一引燃的危險性!(這裏要按個"讚")

DSC00004.JPG  

再一張特寫,爾後會有精彩影片,我都怕胃口被養壞了,每年都期待更有爆點的煙火,本來今年一開始看了有點心生失望,去年的煙火還有媲美澳洲雪梨跨年的盛大煙火show,沒想到今年也沒讓我失望,有這種車就有爆點,未來就follow這個行動炮台就對了!

DSC00125.JPG  

好花俏的貨櫃車,這是一台LED雷射SHOW燈光車吶,我覺得這次彰化市區整個走有質感的fu吶,不止減少大量污染空氣的傳統煙火,還用了雷射車,更是環保,只是這個光線是無法阻擋"鑾轎"的前進,但精神還是值得鼓舞,希望大家不要對彰化一直存著只會搶轎的流氓事績!

(不過話說彰化流氓真的不是好惹的哦~~~我本人身為彰化人遇到很殺眼神的同鄉都會自動快閃,但我們彰化人血液裏流動著的純樸、熱情、活力的特質還是要用力放送一下,這裏有講一點壞話還是低調用小字就好,我本人冒著生命危險出賣自家人,真是挫著打這段文字,換個角度說:「只能說我們彰化人要就當最大尾的鮮明個性使然啦!!!」)

 DSC00012.JPG  

來到彰化市區,這群人排個隊,準備"鑽轎底",老實說參與這麼多年我還沒做過這檔事兒呢,因為我個人挺怕鞭炮在旁邊炸的感覺,不過後來"鑾轎"造訪時,這群人有沒有鑽成功就不得而知了,因為人多到超級混亂的,我還以度以為又發生搶轎的事了!!!

 DSC00017.JPG  

煙火所在之處就是"鑾轎"到達之處,而從看到煙火的對街再到我們所在地已經是半個小時後的事了!

這是很正常的,通常大路口都會放至少30分鐘的煙火呢~

DSC00019.JPG  

中原不標準時間,下面音響:「4/16 00:12」

彰化市區滿滿的人潮,已經過了午夜還像個不夜城,這就是每年"大甲媽袓遶境"回程的必備景象!

DSC00031.JPG   DSC00032.JPG

下圖這就是會一直旋轉的"娘線",通常會在"鑾轎"前方,但走這兒卻離得太遠,還一度造成混亂!

 DSC00036.JPG  

"鑾轎"駕到,快快雙手合十,心中默念"姓名、居住地"再許下心願,每年必做的,先把快門擺一邊!

DSC00046.JPG  

"鑾轎"就像這樣被前方的鞭炮給擋住好一會兒,這個煙火出現很多年了,我們稱它為:「瀑布煙火」

DSC00069.JPG  

 

中原不標準時間,下面音響:「4/16 00:53」

今年的爆點煙火在這裏揭開序幕,一開始放其它煙火還不連貫讓大家好失望,沒想到後來發出一枚訊號彈到高空後,開始一連串精采的火光煙火show,整個結束後大家歡聲雷動,猛力地拍手叫好!(這裏是彰化孔廟附近,是個美麗煙火的重要據點,去年也是在相同的地方看到有爆點的煙火)

DSC00086.JPG   DSC00088.JPG

美麗的煙火show後就是滿地的煙火屑,但不用擔心,會有清潔人員會不辭辛勞地幫大家恢復市容的!

DSC00107.JPG  

中原不標準時間,下面音響:「4/16 01:30」

因為煙火太好看了,所以我們決定再步行到下一個有行動炮台的點,就是"文化中心"附近,去駐足守候!

而我也要以「素還真」的形象露個臉,賣弄一下我的黑面,口罩是必備的道具,除了一罩遮三醜,最重要就是隔絕髒空氣,因為煙火味、香煙味、檳榔味通通都要防!

註:「素還真」不是布袋戲那個啦,是"素顏還原真相"的簡稱,本人獨家自創,別無分號,有的話就是呆頻相當!

DSC00132.JPG DSC00140.JPG

這群移動的機車部隊不是要回家而是要趕赴下一個街點再湊一次熱鬧,不要意外,這就是我們彰化人瘋媽袓的熱情。

不過我們就沒再追了,回到家已經是凌晨二點,比起往年早多了了,以前還曾經到三點才到家的,只能說每年媽袓都因民眾的熱情程度delay行程,真是辛苦了那些陪伴媽袓娘娘遶境的信眾們!

DSC00158.JPG  

 

最後加碼演出~2011大甲媽袓遶境

 【煙火影片大放送~包君滿意】

~不純砍頭~ 請洽各大森林,此舉意指"鋸木頭"

演出地點:彰化孔廟

PS:影片全長一分多鐘,可惜檔案太大,只能點到為止,分享其一,以後歡迎各界人士前來觀賞,沿途有攤販不用擔心餓肚子,可以逛夜市的心情前來喲!

因為太美了,容我隨意的造一下詞句,非正規文法,請不要糾正我的國文(畢竟此乃個人行為,不要污辱到我的歷任國文老師)

轟隆隆的鞭炮聲 ~ 震醒了彰化市區夜的寂靜
閃亮亮的煙火光 ~ 點亮了彰化市區夜的天際
 

不知道是不是高空煙火對天氣造成一點影響,可能要問一下科學達人,每年大甲媽回程經彰化都會飄一點點雨,今年也不例外,本來天氣很好的,但放了一陣子煙火就會有小小雨滴落下,所以影片有時候有點小糊,請見諒吶!

看到這裏的人給你拍拍手,我會在心中默默為大家向媽袓請命,保佑大家闔家平安,萬事如意,沒有看到這裏的就自求多福,啊,沒有啦,媽袓會保佑每一顆善良的心的啦,最後我要說「大甲媽袓」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霹靂嬌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