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這本書主要是以侯文詠自己的經驗,來解釋所謂的「不乖」。孩子從小就被父母教說「要聽話」,這樣才是「乖孩子」。一切都依照別人給的答案和方式來做,雖然順利,但似乎會落入一個僵化的窠臼,永遠無法突破。這本書主要是以侯文詠自己的經驗,來解釋所謂的「不乖」。孩子從小就被父母教說「要聽話」,這樣才是「乖孩子」。一切都依照別人給的答案和方式來做,雖然順利,但似乎會落入一個僵化的窠臼,永遠無法突破。       


歡後感: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訊息都來自於網路或是電視平台,已經顯少有重拾書本體驗閱讀樂趣的經驗(有點心虛,我的成長過程看的課外讀物還真的是數得出來,連漫畫書都看得超少的),不過最近剛閱讀了侯文詠的新書:「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透過筆者淺顯易懂的筆觸,讓我的內心產生了一些新的思維,或許跟我同年齡的人老早就有這種認知,但這對自認為一路走來總是以「乖乖牌」形象示人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顛覆了我心中那自以為是的假象!


從小爸、媽說不准的事,我總是乖乖聽話,就算挨打也不會讓媽媽追著跑,只會乖乖的把手伸得高高的,用很無辜的雙眼望著媽媽,因此在爸媽的心目中,我是個聽話的好孩子。


在學生時代,上課就算再睏也不敢在課堂上打瞌睡,深怕被老師扣上壞學生的帽子,小學入選跳繩校隊,老師說放學後、寒暑假都要到學校綀習,從來沒有缺席過,高職被選為中、英打特訓選手,寒暑假也是天天到學校報到,一路走來,我知道這不見得是不好的事,但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深深感到,我還真是晚熟的超過,原來從小到大,我總是活在別人的思考模式裏,別人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到了出社會也一樣,可能主管給妳一個任務,指引一個方向,為了展現是個好的部屬,就順著上面的方向去執行,壓根忘了運用自已的思維可能會有激出不一樣的火花,人都是有潛力可以被激發的,只是相對的要承受這被貼上不乖的標籤確實需要一些勇氣,當自己沒照著別人的心意去選擇,但得到的結果反而是被贊同的,才會被忽略那不乖的印象!


現在看來我覺得當一個別人心目中的乖乖牌,其實像是一個關在玻璃瓶的小精靈,一舉一動被外界注視的,外界的一個眼神,小精靈就開始修正自己的行為,這是一個保護的機制,但相對的也是一個限制的機制,因為即使小精靈擁有翅膀,卻沒有展翅高飛的機會;即使小精靈擁有魔法,卻沒有盡情揮灑的權利,如果沒有開啟那道門,永遠沒有人知道自己可以飛得多高,飛得多遠,而開啟這道門需要勇氣、需要堅持、必要的話可能還需要革命,承受那未知的後果,但不試怎能活出自我!


我很慶幸,在我的人生,雖然開竅的晚,但一路走來都有貴人相助,我特別感激我親愛的姐姐,沒有她堅持到台中展開半工半讀的新生活,不會造就現在的我,可以想見當初她也是多有勇氣為自己的人生爭取突破,而我只是很幸運的循著她的步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而檢視現在的我還是有稜有角,不論是人生觀、事業觀、感情觀…等,還有很多需要時間的粹綀來磨合,但我知道對未來我要朝更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才能去追求那平凡裏不平凡的幸福,這就是人生的真諦!


PS: 共勉之~希望大家都能活出自我!(咦~我在跟內心成千上萬的我對話,哪來的大家,呵呵呵),唉~~~書看太少,寫個心得都有點詞窮,希望愈來愈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霹靂嬌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