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多年的食記再次重出江湖,目的是什麼,沒有別的就是追求一種新鮮感,對新開的店充滿好奇心的程度就像讀書時期對於轉學來的新同學充滿想一探究竟的心情。

王品集團最近不知怎麼搞的,能量大噴發,連開了好多新餐廳,目前我知道的除了上週才去插旗品嚐跨入越南菜領域的「沐越」,及這次品嚐的麻辣鍋「青花轎」,另外還有炸牛排專賣店的「乍牛」(但我所知的共同點,現在都不走生日慶生服務或是會員生日優惠送禮的路線)

想當初未開張還用布幕蓋住外觀時,路過看到「青花轎」我還以為又是哪個新建案,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麻辣鍋,馬上好奇查一下,等愈來愈接近2018/1/16開幕才知道是王品集團的新餐廳,全台第一家,因此好奇心驅使一直follow它的最後動態,畢竟剛開幕的時候多半會有優惠活動。

「青花轎」我個人覺得這個名字取得不錯,有一種宮廷古味和稀有珍貴的感覺,可能是讓我聯想到"青花瓷",不過我事後想想,因為店家麻辣鍋最主要的靈魂與賣點就是"青花椒",因此猜想應該是取個諧音吧?不知道答對有沒有獎品。

青花轎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inhuajiao/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37號

電話:02-2511-1097

開在也是麻辣鍋一級戰區的中山區,有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附近有"天香回味"、"馬辣"、"新馬辣"、"八條老宅"、"蕪荖鍋",以及近期在"京站開幕的海底撈",周遭可以說是高手如雲。

能不能殺出一條血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青花轎」共有三個樓層,今日2018/1/20(六)電話預約已額滿完全訂不到位,所以決定現場排隊候位。

IMG_6150.JPG

由於1/16才開幕,因此第一週1/19~1/21連續三天有來店前20組客戶免費贈送要價NT$823"牛三拼"的活動,然後打卡再送"牛筋 & 牛肚拼盤",開店前早早就排滿人潮。

IMG_6152.JPG

這天下著毛毛雨,天氣有點冷,正是吃鍋取暖的好時機,等候的同時欣賞一下王品集團的裝潢,天花板佈滿像印章高高低低的裝飾,門口一樣有提供等候客人熱茶的服務。

IMG_6155.JPG  IMG_6268.JPG

我們排到第四組確定可以獲得免費的"牛三拼",果然是早起的猴兒有肉吃。

IMG_6159.JPG  IMG_6161.JPG

這是完整菜色的點餐單,標價還要再另加10%的服務費,而點餐方式是直接畫在單子上,事後要加點就掃帳單夾上的QR Code做線上加點就行了。

IMG_6153.JPG

剛開幕還在饕客嘗鮮的蜜月期,因此服務人員電話接不停。

IMG_6163.JPG  IMG_6261.JPG

從窗外往裏瞧,可以看到用餐環境桌與桌之間空間很大,可以說是桌桌分明,很舒服的用餐環境。

IMG_6162.JPG

王品的小貼心除了一般提供置物籃的服務之外,兩側的桌邊居然都有供客人充電的插座,連USB的都有,雖然我用不到,但這個功能有讓我覺得貼心。

另外也是在桌邊兩側都有裝有溼紙巾、紙巾及牙線棒的抽屜,對我這種有隨時想維護桌面乾淨的清潔控來說很是方便,有一種不求人的驕傲。

IMG_6180.JPG  IMG_6245.JPG  IMG_6184.JPG

點餐前服務生會先沏上一壺包種茶,一旁的茶杯杯底是加了青花椒的包種茶,過3~5分鐘再倒入壺內混一起就可以品嚐了。

其實我是覺得完全喝不出青花椒的味道,本來有點失望,但後來開吃麻辣鍋之後,發現包種茶解膩還挺重要的,喝完還能要求回沖,只是味道會淡很多。

(這個壺提起來比"鼎王"的輕多了,不用擔心拖力不當扭傷筋骨)

IMG_6166.JPG

這是圖文並荿,姓菜、名單本人,走中國風下方還俏皮的綁著編織的中國結。

IMG_6182.JPG

掀開菜單本人的外衣…可以看到他真材實料的內在美,鍋底有"酸菜白肉" 跟 "青花椒麻辣"可供選擇,當然也可以加150選鴛鴦鍋,一次吃到兩種口味。

我們就是衝著麻辣鍋來的,所以點單鍋,不過我有掃到服務生端鴛鴦鍋,發現"酸菜白肉鍋"的酸菜並不多,看起來感覺應該不會很夠味,但實際口味如何我就不知了。

IMG_6248.JPG

在這個網美當道,連食物都要注重儀容的時代,沒一定的水準與美感,吸引廣大客群的目光,怎麼能維持有王品的風範。

IMG_6247.JPG

海鮮類的選擇,照片看起來擺盤真的Hen會,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好看又好吃?

IMG_6246.JPG

我對於它的裝潢比較覺得有趣的就是上頭的燈飾,我一進入店內入坐,就覺得好韓風,因為這好像大長今裏閔大人戴的官帽倒放的樣貌。(照片取自google圖庫)

IMG_6262.JPG  IMG_6259.JPG

開鍋了,剛端上來的鍋異常冷靜,也沒像菜單照片圖示鍋底滿滿的感覺,第一印象感覺有點虛,服務生附上麻辣鍋的靈魂"青花椒",並提供磨碎擠出花椒子再入鍋的服務。

先說一下我是極深愛花椒麻而不辣風味的食客,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青花椒",我有聞到花椒香,因此特別地期待它帶給我全所未有頂級麻的快感,結果…我覺得一點也不麻,於是再多要了一份來加,麻味就有再加重一點點,但距離我想要的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基本的鍋底就有鴨血和豆腐會無限續,但可能是因為麻辣鍋本身是標榜可以喝,所以味道沒一般習慣的麻辣鍋口味來的嗆辣,所以感覺中矩中規,沒有到很威的地步,但我們還是加了四回合的鍋底。(硬要說其實鍋底食材本身條件還不錯,我覺得是湯底我比較吃不慣的關係,因為不像其它家麻辣味道足,所以鍋底感受不到很入味)

這邊插撥一則外電,我的尫賽強調他覺得最威的「麻辣鴨血」& 「麻辣豆腐」還是位於"吉林路的阿城鵝肉",這我是不否認啦,但它畢竟不是麻辣鍋體系的,關他什麼事硬要扯進來,哈哈,不過真的是忍不住想大推一下這間價格比較親民的國民美食,我們已經去了n次,還介紹不少朋友品嚐,是大家都覺得好吃的店家,每次去都要小排一下隊。

阿誠鵝肉官網 http://www.acheng.com.tw/php/product_list.php

IMG_6167.JPG  IMG_6203.JPG  IMG_6190.JPG

下圖是白飯供應區和醬料區,利用燈光為簡約裝潢增添多一點視覺的感受。

IMG_6171.JPG  IMG_6173.JPG

有酸白菜鍋專用的胡麻醬,其它調味料分別是"蔥花"、"蘿蔔泥"、"辣椒"、"蒜頭",以及他們專屬的"秘製醋汁"。

IMG_6174.JPG  IMG_6177.JPG  IMG_6178.JPG

關於醬汁的調配比例也是有依據的,只是我們走隨興風,喜歡free style。

IMG_6176.JPG

在1F有間透明切肉擺盤的小空間,可以看到肉片被溫柔地對待與擺盤。

IMG_6179.JPG  IMG_6279.JPG

盛了一點白飯回到餐桌,它煮得比較偏軟爛,但畢竟這不是賣滷肉飯的,不要對人家太嚴厲。

IMG_6186.JPG

熬熬待滾的鍋好像正在煉丹的鐤,一旁的純潔小白瓶是鍋底原汁,服務生會隨時補給,因為是原汁,所以加入完全不用擔心味道會變淡,反而會愈煮愈鹹。

IMG_6193.JPG  IMG_6196.JPG

這盤看起來很威的牛三拼,就是我們辛苦排隊卡位進前20名開鍋人次換來的,由外而內分別是"牛梅花"、"雪花牛"、"牛小排",也是建議由外向內吃起。(意思就是把最好最威的留最後吃啦)

一端上桌真的很嚇人,幾乎是佔了快一半的桌子(特別放了湯匙做比例尺),這份禮送得非常有誠意,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不愧是做大買賣的「王品」。

IMG_6198.JPG  IMG_6197.JPG

涮牛肉的技巧我們有請服務生示範一下,他說要七上八下,就看著他挾著肉片往返鍋裏八次,果然肉質剛好還有一點點地方粉紅粉紅的是最好入口的滋味。

桌邊服務示範一片之後,我們自己涮的時候時間沒拿捏好,果然肉就老了,綀習了好幾片才終於吃到牛肉的鮮甜。

(其實我覺得涮牛肉這個動作,就好像取自google圖庫在河邊洗衣服的照片,要沖掉泡沫時,在河水裏重覆清洗的動作…是說我是沒經歷那個年代,是看電視的啦!)

IMG_6202.JPG  

這盤"牛筋" & "牛肚"則是打卡送的,每桌都適用,不受前20名開鍋之限,其實喜歡吃麻辣鍋的人,一定會知道它跟滷味類的味道是很搭的,但實際入口我有點小失望,是知道在吃什麼沒錯,畢竟口感猶在,但我認為他們太清白了,感覺沒有厲害的滷汁先行入味,入鍋後味道沒有任何提升的空間,個人認為它不是道認真刷存在感的食材。

IMG_6213.JPG

由於一就座我就忙著取景東拍西拍的,完全沒參與點餐,只要求要來上一盤"老油條",二個大男生卯起來點的感覺好像不會再來一樣,點了好多。(其實是什麼都想吃啦)

另外點的食材,分別是"綜合餃"、"好菇拼盤"、"老油條",都是很一般的風味,畢竟就是火鍋料咩!

至於"老油條"外型偏瘦是不油膩,只是麻辣鍋本身對我來說沒那麼麻辣,對於我期待油條香麻辣味一起在口腔大噴發的劇情,我只能說他們演技還未到味,默契還要再培養。

IMG_6216.JPG  IMG_6218.JPG  IMG_6219.JPG

另外還點了"手工拉麵" & "綜合丸"。

"手工拉麵"口感很不錯,細歸細嚼勁可是有厲害的。

"綜合丸"由左至右分別是花枝、牛肉、雞肉、蝦肉口味,下面還舖上黃瓜片可以一起下鍋,我在大陸四川吃過的麻辣火鍋,黃瓜片可也是裏面好吃食材之一呀!

回歸到丸子的口感,我最喜歡的是花枝跟蝦子口味,因為非常新鮮,也真實的吃得到海鮮的口感。

IMG_6214.JPG  IMG_6215.JPG

這二道分別是"蔬菜盛合" 與 "松阪豬",菜盤就不需要贅述了,他們就是很整齊、很營養的好食材。

我特別想提的是把我們三張嘴都收服的"松阪豬",我們一致覺得它吃起來比牛三拼還要好吃,Q彈、軟嫩口感更是沒得比。

IMG_6212.JPG

接著這最後一道"仙氣海宴"端來就有鎮住全場的fu,因為有乾冰加碼演出,有一種主秀登場的氣勢。

裏面有"二塊生蠔"、"四個魚片"、"二粒干貝"、和10尾"藍鑽蝦",食材有威,因為海鮮真的很新鮮,那幾尾蝦屁股翹成這樣就一副很欠吃的樣子

IMG_6209.JPG

這是我們與"藍鑽蝦"初次見面的一刻,牠威到我必須給牠一個特寫,有夠鮮甜的。

你能想像一般的麻辣鍋因為味道已經夠重了,八成吃不出蝦子的鮮甜,就算吃得出來也會稍微減一點分,因為味道會被搶走,但牠…牠…牠突破重圍,完全走自己獨特的鮮甜味,不受外力干擾。

IMG_6241.JPG

"藍鑽蝦"這名字威到很像TOP Sales的代名詞,入口之Q彈及鮮甜真是蝦中之蝦呀!

可謂是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好蝦一族,為了證明牠的Q彈,我特別用慢動作拍下牠的動態。

「青花轎」選用的器皿是我喜歡的粉綠色系,強調湯頭是可以喝的,我多少喝了一點。

我個人覺得風味就有點像"段純真的老火鍋牛肉麵的湯底"的路線,只是味道淡很多。

但我私心覺得「青花轎」如果想要突破重圍,在麻辣鍋領域闖出一片新天地,那…可能還要再多綀一點功,因為吃完我會覺得還是吃不能喝湯的麻辣鍋比較過癮。

畢竟如果要吃可以喝的麻辣湯,我會直接吃"段純真"或是其它店家。(是說小碎嘴一下"段純真"不同分店味道還是有出入,品質沒有一致)

IMG_6222.JPG  IMG_6229.JPG

吃火鍋就是要下滿滿的料,才更放大食物的美味,有一種相互取暖的感覺。

湯頭雖然說是可以喝的,但煮到中後段味道已經是死鹹的地步,完全不敢再入口。

吃完雖然有打包服務,但我們選擇放棄,因為我吃完覺得「青花轎」的食材遠遠優於湯底,畢竟客人會想打包也是想重溫湯底風味的強烈慾望使然,這鍋湯完全挑不起我的慾望。

IMG_6223.JPG  IMG_6225.JPG

用餐結束了,肚子不像一般吃麻辣鍋可能會有熱熱、脹脹的感覺,服務生送上"冰淇淋三兄妹",分別是"酸梅、花生、百香果"口味。

我選了我最喜歡的酸梅口味,果然很古早味,酸甘甜的滋味就是我的菜,我覺得好好吃,只是當我吃到最後一口的時候它不小心掉到我的湯碗裏…我好桑心…(那是珍貴的最後一口,最後我還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筷子把它挾起嗑掉,味道還是一樣美味)

其他口味同行的人也說好吃,這個句點對我而言有完美。

包裝袋上有製造商的資訊,原來是台中過來的,特別拍起來做紀錄,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去現場買。

IMG_6252.JPG  IMG_6256.JPG

結束用餐就要面對現實了,我們是善良老百姓,吃飯還是要付錢的,點得有點多,所以人均將近900。

IMG_6185.JPG

這次整體的用餐是舒服、愉悅的,服務也很好,一入座覺得冷氣太強反應,馬上得到解決,至於我會不會再次走進去,這個就看…有沒有抽到優惠卷或是有人請啦!

你知道的,吃東西這種事是很主觀的,我沒那麼鍾意不代表別人不喜歡呀,總之希望大家用餐都能有愉快的經驗。

我目前心目中的麻辣鍋之王當然還是到大陸四川吃最正宗,那種麻到過癮讓你停不下筷子,就算吃到撐破肚子也甘願的店家,而目前台灣就我吃過的麻辣鍋No.1就是"海底撈"囉!(是我會想再回去吃的)

「青花轎」我最後想給的個人評語就是…本意很好,但功力未逮」,湯底要走自己的路數但特色要凸出才有意義,"青花椒"感覺空有香氣,沒有麻到讓你嫑嫑的,麻辣鍋辣椒和中藥材混合而成的香氣與辣度也明顯不足,感覺可惜了將近100分的食材,沒辦法透過湯底加乘到200分的實力。

到王品吃得是人品,所以受到他們的肉片招待,還有優質的服務,以及不得不稱讚他們掌控食材鮮度的完美度,我怎麼忍心說它的壞話,所以以上我說得通通是實話。

此次用餐整體甚是滿意,至於回鍋率…就…不好說。

IMG_6271.JPG

民以食為天

現在吃已經不單只是為求溫飽

還要色、香、味各方的滿足

希望料理人能明白饕客的心

用心做出滿足食客

品嚐幸福的美味佳餚

而不是只一昧追求商業利潤

維持品質 持續進步

才是立於餐飲界不敗之地的一帖良方呀 ~ 共勉之

(小姐妳又不是餐飲同業的,湊什麼熱鬧、共勉什麼呀?)

 

arrow
arrow

    霹靂嬌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