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卡索」…相信您一定對他不陌生,儘管作品、生平不詳,但最起碼知道他是個畫家。

我很久以前就聽過這個響噹噹的名字,我想應該那些賣鋁箔包咖啡的商人廣告效益的影響。

一句"我在巴黎左岸喝咖啡"的廣告台詞,賣的不止是咖啡,其中隱含著向世人訴說「歐洲歷經文藝復興成為藝術的殿堂」已是不爭的事實,想要感受一點文藝氣息,來吧,各大超市都有在賣,這個氛圍在台灣的你也能輕易的感受到!

而我對「畢卡索」這位傳奇性人稱為天才的大師所有的認識,也僅此而已…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粗淺,如此薄弱

但他卻是我最喜歡的畫家,除了因為我自知沒啥藝術天份,認識的畫家不多之外

最大的理由就是他的畫作就我所知是抽象派,充滿著我最愛的五顏六色

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在這次欣賞他的特展後,我自以為是地覺得更貼近大師

再次將他推向我最景仰的畫家之尊,直到下一個新勢力的誕生,但我想"易亦難;難亦易"

因為誰能預料人的心態會隨著年齡,遇到的人做什麼樣的改變呢?

回到正題,2011/7/16(六),趁著參加公司活動之際,下午前往參觀「畢卡索特展」,本來想說星期六的下午,人潮一定很多,沒想到出呼意料現場買票居然完全不用排隊,我想不是因為「畢卡索」沒有魅力,而是因為特展才剛開始,大家都還沒有排入行程裏!

「畢卡索特展」- 2011/6/18 ~ 2011/9/18

官方網站:http://picasso.ishow.gmg.tw/about.html (所有優惠可至"最新消息"查看)

主要贊助商-「台新銀行」優惠活動官網:http://cell.webgene.com.tw/taishin_bank/110613_Picasso_Prize/event/event_all.html

巴黎畢卡索美術館去年休館整修,精選62件橫跨所有時期的珍藏原作來台展示,台北展示後將移師至上海,千載難逢的機會,擇日不如撞日,快快去認識,並見證這位傳奇性的天才藝術家永朽不垂的鉅作吧,透過專業的導覽讓你對「畢卡索」的認識重新洗牌吧!

DSC00056.JPG  

由於都是來自「畢大師」的真跡,所以參觀時皆不得錄影/拍照,以下畫作介紹全是正當途徑取得喲!

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 ~ 1973

長得算是帥的藝術家,有對像「梁朝偉」一樣會放電的"目揪"。

DSC00081.JPG  

畢卡索是西班牙畫家、雕塑家和版畫家,他的作品變化多端,涵蓋住絕大多數二十世紀藝術家發展的樣式。

畢卡索的父親是一位素描教師,他從小就非常早熟。1900 年首度走訪巴黎時,就展露出卓越的素描天分。從 1901 年到 1904 年是他的藍色時期,這是從當時他的畫作的主要色彩而得名,他用內斂的象徵手法專注表現窮人生活動人哀感的地方。

1904 年,畢卡索遷居到巴黎,步入玫瑰時期。這時期他的作品是前期風格的延伸,但色調較暖和,含意較深奧難解,此時他最偏好的題材之一是馬戲團的團員。他並領略出塞尚的形式架構以及非洲藝術、古伊比利藝術嚴峻的純樸感,因而以《亞威農的姑娘》﹝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突破束縛,進入原型立體派階段。

1930 年代畢卡索開始運用多種風格作畫,強調曲線或雕刻質感,並且受到貢薩列斯激勵,嘗試製作金屬雕塑。他的版畫和書籍插畫作品也不在少數。1937 年,畢卡索在西班牙內戰啟示下完成他聲譽最隆的畫作《格爾尼卡》﹝Guernica﹞,大肆攻擊人類殘愚昧的行徑。畢卡索創作生涯到了後期雖然創作力力不減,但是成就已不如前期。在二十世紀的藝術史中,沒有一位藝術家對當代人類的影響能夠超越過他。

建議一起參加館內的整點團體真人導覽,費用為NT$20/人

如果是個人機器導覽費用為NT$100

但是我發現有些人拿著個人的導覽機器還是混進我們團體裏,畢竟真人導覽更加活靈活現地添附想像。

DSC00075.JPG  

幾個極精典,在展場可見的畫作,現在大玩配配看,我已不成問題了,也大致了解畫作的寓意。

畢卡索特展.bmp

「畢卡索」終其一生,顯少在作畫時有真人當MODEL,大都是憑藉想像地描繪他的內心深處不可踫觸的想法,題材不外乎是與生命中的七個女人,和家庭生活,你說他花心嗎?自古才子多情好像是不爭的事實,也許創作的人就是需要多情才能激盪出曠世鉅作。

其中最值得一提是下圖著紅衣那幅名為:「赤足的少女」,是他在13歲時的畫作,請隔壁鄰居的貧窮少女來當MODEL。

之所以被喻為天才,是因為「畢卡索」尚未經過任何學派的洗禮,居然能在一天內畫出學院派的驚人畫作,我不懂畫,但透過專人的導覽了解到,這幅畫作所勾勒出的線條、及色彩的運用皆符合所謂"學院派"對畫作基本構造元素的完整性,最特別的是他把少女的雙瞳刻意畫得一高一低,反應出她對於現實的無奈,但是眼神卻相對的銳利,運用反差地透露著屬於"少女有著慧黠的眼神在看待世態",而她的雙腳畫的又紅又腫,是因為沒錢買鞋,在寒冷的冬天裏凍傷了!

DSC00076.JPG  

想想如果只是走馬看花,沒有專人解說,像我這種沒藝術天份的,八成會以為「畢卡索」應該是沒錢買顏料所以沒辦法再畫上鞋子,畢竟藝術家在未成名前大都是窮困潦倒,而成名後通常都已經作古多年了。

沒錯,就是這麼諷刺,也許有人認為"藝術"是條不歸路,但我們感念這些為"藝術"默默奉獻一生的才子佳人們,少了他們,也許人世間就少了讓人類引發向大師致敬的共鳴,也無法激盪你我那無法言喻,內心深處的悸動,不過我想透過一幅又一幅的鉅作,因而名留千史絕對不是這些藝術家的本意,也因此才會是如此令人動容,震憾世人的心,畢竟「事物的本質是無法透過眼睛看透」,藝術家用心畫作,也要身為觀眾的你用心去體會喲!

我們參展當天的導覽員講解的非常好,讓我好像上了一堂充滿想像,增加幾分藝術氣息的課,沒記下她的名字,但她是個年紀少說過半百的婦人,除了臉上歲月痕跡不難看出,還有就是她豐富的閱歷,透過輕鬆活潑的解講,我不難看出她對藝術是充滿熱情,她說如果妳會喜歡「Lady GaGa」,那你一定也會喜歡「畢卡索」,因為他們都是勇於做自己的人,確實我也是因為這樣喜歡這二個人,因為他們的生活態度和才華洋溢感動我,沒想到聽畫作的講解也這麼Follow時事,這麼活潑,而她幾乎是一幅一幅地為我們邊解說「畢卡索」的生平,邊講解圖畫的構思,是想傳遞什麼,畢竟講師的一生曾經和這位大師重疊過,我真的覺得好幸運,遇到對的人激盪出的火花非同凡響。

講解結束她很不好意思的對我們說,園方說只能講40分鐘,她又講超時了,講了1個多小時,不過最後還是祝福大家:「順心愉快」,簡單的幾個字,寓喻頗深,畢竟這個世界再也沒有什麼話比「過來人」所講的更touch人心。

為何這樣理解,因為她最後提到自己和兒子、媳婦的相處之道,就是不要管他們,畢竟他們有他們的生活要過,聽來你以為這麼無情呀?那你就錯了,這就是一個"敬"字的發揚光大,人跟人之間需要互相尊重,那親人和親人之間絕對更加需要,畢竟朝夕相處,所有的紛爭的起源都是因為沒給彼此適當的空間,婆婆嫌媳婦不賢慧,媳婦嫌婆婆管太寬,二個都沒有錯,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但如果彼此能多一份尊重,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是不是可以避免這些無謂又破壞感情的事端,也讓二個女人的戰爭沒有開戰的機會,自然先生也不用悲情地當個夾心餅乾,最後索性來個"紅杏出牆"去找小三…上演台版斷背山喲!

呵呵,最後看個畫作居然能扯到婆媳問題,我只能說導覽的,真有妳的,我服了妳,不過我想一切都是我想太多,我一起行動的Jessie不知道有沒有這個錯覺。

最後在紀念品販賣處的出口有戳章可以蓋,其中「畢卡索」的大頭像我一整個覺得好像國父哦!

DSC00072.JPG  

如果沒有買紀念品那就不是我啦,因為主要贊助商是「台新銀行」,所以可以再打95折,幸好同行的人有,讓我省了一點銀兩。

左下是現場購票贈送的台新銀行小冊子,裏面有抽獎聯,有機會一人中獎二人同行前往「畢卡索」的故鄉西班牙來趟藝術之旅,我等不及聽到我中獎的那一刻來上一篇「開機文」,呵呵呵,人因夢想而偉大,偉人創造歷史,而身為素人的我,期盼著這小小的夢想有朝一日得以實現,就算不是中獎,我也希望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到藝術之都踩一踩它的土地,吸呼著藝術大師們曾經存在國度的文藝氣息。

DSC00073.JPG

「畢卡索」終其一生都在學習用童心作畫,這是他最後不斷造誡自己要學習的課題。

未看展前,我對他見解"霧很大",一直以為他是抽象派,作品都是用大量色彩,很難懂,像小孩子天馬行空的畫作,見了展之後把他作品隨時代一層一層堆沏起來,才發現,他被喻為大師,世間少見的藝術天才,名不虛傳,如果年輕到老都是畫相同的抽象畫作,那也不特別,他最令我敬佩的就是他在年輕時的天賦異稟的學院派畫風,進階成寫實派、立體派再到抽象派,作品之多元無法想像,特別是因好友的死亡,和充滿戰爭不安的世代,邁向的「藍色時期」,把色彩用單一色系,以深淺表現出內心極悲傷的blue心情,手法真是了得。

最難能可貴的是當一個人已經變成是個世故的大人了,還要用童心去作畫,他的心境絕非我這種等閒之輩可以理解,我們常常以保有「赤子之心」為人生的目標,但真正能貫徹的人又有幾人呢?值得深思!

最後獻上一個很有創意,也更值得當代深思「整型文化嚴重渲染演藝圈和素人圈」的影片。

來自於台科大師生製做的動畫短片《立體悲劇》(Cubic Tragedy)

影片的構思是來自於「畢卡索」的作品之一「哭泣的女人」,看完希望大家都能了解保持一顆最善良的心才是做人的根本,那些只靠外表包裝的美好事物是虛幻不實的 

影片的引用來自:http://www.wretch.cc/blog/hsieh8814/11469395

畢卡索相關介紹網站:

http://content.edu.tw/primary/art/ch_js/biography/artists/picasso.htm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picasso/picasso.htm

http://www.twowin.com.tw/others/bks_picture/#

 

arrow
arrow

    霹靂嬌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