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想過旅行除了血拚、走馬看花跑行程之外還會有什麼打動人心的意外收獲,「吳哥窟」徹底顛覆了我對旅行的定義,脫離觀光客層級,開啟感動、感觸的旅人心境。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暹(ㄒㄧㄢ)粒市北5.5公里處,素有微笑吳哥之美名的藝術之都,擁有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國度,因為2001年上映的「古墓奇兵1」,讓大家認識了這個國家。

我在"吳哥"雖然沒有"安潔莉娜裘莉"那般曼妙的身材,但我也留下了汗水伴隨的足跡,和寶貴的人生體驗。

 古墓奇兵-1.jpg   

跟隨著姐姐的員工旅遊,讓同事跌破眼鏡的選擇了這次的「吳哥窟之旅」,2007同事Amanda、Erin去過回來就強力推薦,但當時我根本不當一回事,覺得那是玩到沒地方玩,才會想要去的地方。

只能說以前太重視到此一遊、血拚的膚淺旅行了,忘了旅行最重要的是體驗人生、開拓視野透過吳哥之旅,我相信眼底所見的,親身體驗的都會讓人有所成長。

團名:"品冠旅遊"吳哥窟美食藝術深度五日

領隊:黃招欽 先生 (當地導遊:小霍)

航空公司:復興航空(通里薩航空包機)

航班:6/12(日) TPE/REP(吳哥窟) - K9 687 07:20~09:50 (3.5H)

          6/16(四) REP(吳哥窟)/TPE - K9 688 17:10~21:10 (3H)

時差:晚台灣1H

匯率:美金:柬幣=1:4000 (準備小面額的美金即可,台幣也可使用,柬幣用來支付小費)

住宿:「奇蹟飯店2晚」vs「吳哥皇宮渡假村2晚」

飛機餐vs飛行.jpg  

當地時間09:50抵達,很快速的就通關了,因為"品冠旅遊"專辦「吳哥窟」,經驗老道又專業,辦理通關省時簡便,由於正逢雨季所以遊客看起來不算是爆多。

 暹粒機場.jpg

暹粒機場裏已經處處可見各式面貌的雕刻品,不愧是藝術之都!

 

暹粒機場-2.jpg  

全團有51人,我們分派到A車,車裏有著大象圖騰的椅墊,窗簾色彩也很鮮豔,整個好活潑、好朝氣的FU!

P1030641.JPG  

第一站:【吳哥帝國餐廳】享用與"吳哥"的第一個午餐約會

沿途遇見初相識的"吳哥",映入眼簾的都是美得像明信片的風景,純淨自然的風貌令我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吳哥街景-1.jpg  

第一餐享用的是八菜一湯的台菜,應該是為了避免水土不服所安排的,好的腸胃才有好的旅遊品質呀!

吳哥帝國餐廳午餐.jpg

初次喝"吳哥窟"的啤酒,感覺很像台灣生啤酒,淡淡的,沒什麼酒味,冰塊加多點消暑又解渴!

吳哥BEER.jpg    

第二站:【洞里蕯湖】搭乘遊船遊覽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花費約1.5H

"吳哥窟"最讓我印象深刻莫過於變化萬千的雲朵,就像不停更換pose的model,讓我快門閃個不停。

吳哥街景-2.jpg  

由於適逢雨季,所以「洞里蕯湖」的水量很多,沒有像旱季會散發漁群死後的臭味!

P1030710.JPG  

為了討生活,這裏的每個縮影都像一幕幕動人的故事在上演著,每個眼神都是那麼地無奈、空洞但卻能展現出脫的剛毅。

P1030715.JPG    P1030724.JPG

「洞里薩湖」裏所有陸上設施應有盡有"醫院、學校、加油站、商舖、籃球場…",水上人家"吃、喝、拉、撤"都在湖裏,讓人無法想像的生活品質,湖裏的細菌不知道有多少,這樣的惡劣環境也甘之如飴,也許是從未走出過,所以無從比較,當地的居民不如我們想像的無奈,我只能說這種生活真的要親眼所見,才會有深刻的感觸!

洞里蕯湖-1.jpg  

除了生活還是生活,「洞里薩湖」的小孩五歲前就都學會游泳,小孩在水裏玩樂、消暑絲毫不用讓人操心,生存的本能在這裏是自然形成,不需要被激發的。

天氣非常的炙熱,鐵皮建造的水上屋,居住起來肯定是住在城市吹著冷氣的我們無法想像的灼熱,還有划著小船挨家挨戶兜售的小販,賣菜、賣水果、賣飲料…都有,這裏真的是好原始,沒來過這一趟,我還真不知道這世上有這麼樣一個地方。

洞里蕯湖-2.jpg    

非常天真的小朋友看到我們的船隻還揮手表示歡迎。

P1030812.JPG  

露著半臀,還有光溜溜的小美眉們,這一幕幕都令人感到無比的心疼,台灣的小朋友都在瘋i-pad之際,這裏的小朋友不懂得享受生活,只懂得生存。

P1030822.JPG

   P1030823.JPG

到處都是光著身子的小朋友在混濁的湖裏戲水、消暑。

洞里蕯湖-3.jpg  

領隊說上週水上還沒有佈滿著"水蓮",我想這次能見識到這麼多真的是特別的幸運呀,感受到不同風貌的「洞里蕯湖」。

洞里蕯湖-4.jpg  

當我們的遊船經過,身上披著一條蛇的小女孩,一家人開著小船攀附在遊船上,前來要小費,感覺好危險,我都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了,因為當初太害怕不敢直視,只用相機拍下,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那家男主人是地雷的受害者,斷了左臂,好後悔當初怎麼沒注意到,給點小費呢!

洞里蕯湖-7.jpg  

這裏的人民生活雖然困苦,但內心的滿足是不匱乏的,也許是這些天然無污染的美景給予的力量。

P1030877.JPG  

第三站:【奇蹟飯店】前往即將入住二天的飯店喝下午茶,和午休。

原本好天氣一進飯店沒一會兒就下起雨,這裏的雨的特色:1)45度斜雨、2)來得快去的更快。

下午茶.jpg

「奇蹟飯店」的面貌,遇到低調的奢華。

這裏做生意的和台灣一樣,都會擺著土地公、土地婆,祈求生意興榮。

奇蹟飯店-1.jpg  

房間乾淨、簡單,柬式五星級的飯店,在這國家有這種規格已經很不容易了!

奇蹟飯店-3.jpg

房間都以木質建材為基底,有一種原始、回歸自然的感覺,來到"吳哥窟",通常行程中午時段會回飯店小憩一翻,若是覺得衛浴用品用不習慣或不夠,可以自己帶,因為一天至少會沖洗個二次圖個涼快。

奇蹟飯店-4.jpg

奇蹟飯店-5.jpg

第三站:【柬式按摩】1小時體驗(含於行程裏,第2天起要自費)

一般按摩費用:US$15/1.5H + 小費 柬幣REAL$6000 (會用大黃瓜片敷在全臉和脖子,鎮靜白天紫外線的侵蝕)

精油按摩費用:US$30/1.5H + 小費 柬幣REAL$6000

柬式按摩結合一部份泰式和穴位按摩,比較值得讚賞的是真的是足足按滿1.5H,不像有的把換衣服時間都算入,但也是要踫運氣。

像我們這麼大的團體,有的人運氣不好給生手按,風評就不好,我第一天給69號按還可以,第二、三、四天都是給41號按,她肯定是老手,按完我走路的疲累都散去,其實我後來沒有要指定,但我每次一踏入好像就被41號鎖定了,直接衝來找我,最誇張的是第二天還跟人交換,跟我GIVE ME FIVE,你說扯不扯!

按完每次都把我的腰抱著抖,一邊用著"柬埔腔"說著:「漂…亮…」(不知道那發抖音是不是因為昧著良心說的自然反應)

PS: 按了四晚,根據我的經驗,還是不要選擇"精油按摩",因為手法是一樣的,且硬體設備不是那麼優,不太有放鬆的感覺,重要的是精油還讓我的臉有點過敏,長了幾顆小紅豆,其中最不自在的莫過於要全身扒光,連紙褲都沒有,唉~41號真是便宜你了,如果有傷害到你眼睛的只能說:「妳選呀選,選到賣龍眼啦」。 

P1030960.JPG   P1030954.JPG

第四站:【吳哥會展中心】觀看"微笑吳哥"史詩劇及享用柬式料理Buffet的晚餐

總長有一個小時左右的"微笑吳哥"主要是介紹一些古蹟的建造歷史,上方有"中/英/韓"字幕,冷氣開的有夠強,想打個瞌睡都會被冷醒,整體來說是不錯的表演啦,但我不懂的事怎麼中間會穿插大陸的雜耍,領隊說是怕過程太乏味,但我覺得還是不要比較好,因為我替一個雜耍疊羅漢沒店站好提早落地的小妹妹捏了一大把冷汗吶!

史詩劇「吳哥的微笑」.jpg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幕,就是畫面重現古文明利用大象搬運巨石建立「吳哥王朝」的盛況。

DSC00112.JPG    

而讓我一解睡意,最震撼的一幕,就是最後投影在螢幕上,一位和這次出遊借我相機的Erin同事,相似度高達101%(左上第二枚,我都懷疑她是不是有參加什麼"吳哥微笑"票選活動)

P1030982.JPG  

晚餐我算吃不少,跟在台灣比較來說,因為每天都要走很多路,我怕體力不支,都乖乖的把我的鳥胃用力撐一下。

吳哥會展中心晚餐.jpg

第一天行程雖然不是太多,真正的景點只有「洞里蕯湖」,但已經覺得很充實,而且很幸運都是到室內才遇到下雨,我想這是開啟完美旅程的第一步!

品冠也發送很實用的小物,有扇子和遮陽披巾,還有吳哥景點簡介的旅遊書,真的都很實用,感覺很用心的一家旅行社!

DSC00073.JPG  

如果你問我:

吳哥帶走了什麼?我想說它帶走了我的任性

吳哥帶來了什麼?我想說它帶來了我的成長

~願每一個旅程劃下句點的同時,也是象徵另一個起點的開始~

arrow
arrow

    霹靂嬌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